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宋时磊:中华茶文化与大学通识教育——庆祝第三个国际茶日
时间:2022-05-17 来源: 访问量:

北京大学出版社教师研修公益讲座

第67讲:教学有道系列·通识教育·第3讲


宋时磊:中华茶文化与大学通识教育——庆祝第三个国际茶日


课程介绍:

    茶是地道的中国滋味和传统文化,是个人的品位与雅趣,是中国人的生活日常,是国家时刻的见证者和重要承担者。本讲座分析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基本特质等,分析茶在个人、社会及国家中的作用和功能。重点呈现在大学开设茶文化课程的目的与旨趣、方式方法和取得的效果。讲座有助于开启大学生认识茶文化的窗口,为教师在高校开设茶文化通识课程提供可资参考的路径和工具。


主讲人简介

    宋时磊,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写作学会副秘书长、理事等。2016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访学,任客员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唐代茶文化史、近代茶叶外贸史等。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茶史及茶文化论文、译作5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文摘转载。出版《唐代茶史研究》等专著2部,副主编《茶文化概论》等教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中日应对西方茶叶贸易质量规制的路径比较”项目主持人,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视野下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整理与遗产保护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1DFF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