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来茶文化研究中心调研
时间:2024-03-22 来源: 访问量:

322日下午,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袁善谋一行来学校茶文化研究中心调研,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堂教授主持会议,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列席会议。

首先,刘礼堂对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茶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背景及成果。他表示,茶文化研究中心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致力于打造茶叶专门史研究的学术高地,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与转型升级,促进与世界茶文化界的交流与互鉴。

随后,袁善谋副主任介绍了中国航天大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在武汉举办,大会旨在加强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及应用创新,促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加强航天系统工程建设,推动航天产业科学发展,将聚集国内外航天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管理者共议航天发展成果。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十多年来大力发掘传统茶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茶文化研究中心能为中国航天大会纪念品的设计出谋划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航天精神相结合,繁荣和兴盛民族文化,不断赋予航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刘礼堂感谢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对茶文化研究中心的信任。他表示,先进的茶文化、茶理念,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高度契合。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华文化的千年瑰宝。青砖茶作为中俄万里茶道上最重要的茶类,既承载着数个世纪以来丰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涵养,又肩负着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弘扬中华茶文化的时代使命。青砖茶易于保存的特点和陈化特性,使其极具纪念价值和收藏价值,成为中国航天大会纪念品的最佳选择之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和谐、和平、合作是中国茶文化追求的最高境界,“茶和天下”对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可多得的精神资源。2000多年前,屈原用《天问》叩问苍穹,向宇宙求问真理之道,从《天问》到问天,是中华民族对宇宙奥秘的不断探索,将屈原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青砖茶,既是航天探索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楚文化的最佳呈现,同时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