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长江中游商代陶器展暨长江中游商代文明国际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4-01-29 来源: 访问量:

129日,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长江中游商代陶器展暨长江中游商代文明国际研讨会在湖北考古博物馆顺利召开。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余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常怀颖,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出席开幕式。

商代长江中游为长江流域早期文明发展的关键阶段和区域。近年来这一区域的盘龙城遗址、郭元咀遗址、荞麦岭遗址、三官庙遗址、黑鱼岭遗址等考古工作均获突破,为深入认识、阐释长江流域商代文明提供了新的契机。各遗址中出土陶器是商代早期与晚期文化面貌的重要体现。长江中游商时期陶器较新石器时代发生了系统性变化,意味着长江中游地区开始进入夏商周等中原王朝为主导的文明进程。这一进程既有中原王朝建立盘龙城等中心城市的全面掌控,也有牛城等地方青铜文明为主导的发展。本次商代陶器展体现出长江文化在中原王朝的开发与经营下,与黄河文化并流为中华文明的大潮。

围绕近年长江中游近年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陶器,由四省考古院与我校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湖北省考古遗址博物馆举办展览并召开会议。此次展陈和研讨会中,盘龙城、台家寺、琚新屋、小王家山等商代遗址考古工作为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师生负责、参与;黑鱼岭、三官庙遗址则为武汉大学考古专业优秀毕业生负责工作。在本次长江中游商代陶器展的筹备过程中,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张昌平教授、何晓琳老师、孙卓老师深度参与了陈列大纲撰写、参展文物借调、文物内涵阐释等一系列工作,为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次长江中游商代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西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的学者就长江中游商文明的文化发展脉络与内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阐释。

据悉,本次展览和学术研究讨会的举办是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商代都邑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本次会议促进了各参与单位就长江中游商文明开展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将长江流域商文明研究引向了深入。

图一 长江中游商代陶器展与长江中游商文明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