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喜迎“国际茶日”,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在行动
时间:2021-05-21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以丰硕的成果、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2021年“国际茶日”的到来。

 

 

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

近年来,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茶叶专门史研究的学术高地,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与转型升级,促进与世界茶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

近期,中心学术研究成果不断。4月24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整理与遗产保护研究》开题报告会。课题首席专家、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堂教授指出,本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即在“一带一路”的总体视野下,深入挖掘西南茶马古道的历史意义,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资源的双重支撑。项目专家组认为,项目具有服务国家中心工作的学术意义,论证合理,结构清晰,期待未来产出高质量成果。5月21日,刘礼堂教授接受了《中国纪律监察报》的记者专访,提出茶马古道是一条民族交融之道。此前,刘礼堂教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的刊文也曾提到,西南茶马古道是汉藏交融的千年大通道。

                                                                           

此外,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宋时磊正在组织编写《西藏林芝易贡茶茶场志》。武汉大学茶文化中心通过学术研究,进一步促进西藏茶文化产业的发展,服务西藏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该项目成果受到了国家农垦局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的高度肯定。另外,中心成员冯新悦、宋时磊撰写《宜兴之茶: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文,计划近期在《三联生活周刊》刊出。文章以通俗的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展现宜兴茶叶发展史。

 

 

助力茶叶品牌茶博会建设

5月15日,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承办的“与‘露’同行,感恩有你”恩施玉露润邦茶业15周年纪念会暨《恩施玉露复兴之路》新书发布仪式在武汉举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堂出席,并与专家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推广研究员、湖北省茶叶学会会长宗庆波,湖北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李云,润邦茶业董事长张文旗参加专场访谈会。刘礼堂教授从湖北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恩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茶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研究茶文化研究学者应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5月13日至5月17日,第23届中国武汉茶叶博交易会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湖北省农村农业厅的指导下,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和专家联合评选会成员之一,参与评选“我最喜爱的湖北好茶”暨“湖北十大最美茶园(茶旅路线)”。通过节会效应,宣传、推介湖北好茶,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5月15日,在第23届武汉茶博会期间,《中华茶文化概论》一书成功举办新书发布会,中心副主任宋时磊做主旨演讲。该书由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大益茶道院联合打造,刘礼堂、吴远之主编,是一本面向大学生的通识课教材。2018年,武汉大学便已开设“中华茶文化概论”通识课,成为热门课程。

 

让青年学子爱上中国茶

5月14日,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推出专题,展示了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的教育成果。该专题系统介绍了“中华茶文化概论”课程,并专访了任课教师宋时磊。访谈中,宋时磊详细回顾了课程设立的目的和初衷。

                                                                           

5月20日,武汉大学茶艺学社学生积极行动,与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一起开办茶会。活动特邀茶艺学社指导老师、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时磊,进行主题分享。茶会主要分享了茶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西方国家茶叶消费革命的诞生、茶叶经济繁荣与中国历史问题的关系、现代茶企和制茶工艺的变化等内容。同学们在茶会中体会了茶文化、茶产业在中国历史和国际层面上的重要地位。

                                                                           

据悉,“国际茶日”于2019年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21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同时,这也是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通讯员:李怡博)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0712751/rmh2071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