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材课程 > 正文
《中华茶文化概论》通识课教材将推出俄罗斯语、白俄罗斯语版
时间:2022-02-16 来源: 访问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轩)近日获悉,由武汉大学主编的茶文化课程通识教材《中华茶文化概论》即将推出俄罗斯语、白俄罗斯语版。

该教材由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礼堂、大益茶道院原院长吴远之担任主编,茶文化研究中心宋时磊博士担任副主编。教材自2020年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以来,被列为“大学文科基本用书”,在武汉大学等高校陆续推广使用。主打中国文化、文史类以及汉语学习类图书出版的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社有限公司看到了该教材的价值,开始着手俄语及白俄罗斯语版本的授权与翻译,并申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这是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的具体行动,为讲述茶文化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据介绍,《中华茶文化概论》是一本既有理论性和学术性,又有实务性和实践性的中华茶文化通识教材,由国内富有影响力的茶文化学者沈冬梅、关剑平、宋时磊等组成编写团队。教材较为全面地论述了中华茶文化的概念内涵、发展历史、社会文化地位、国内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内容,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热爱茶文化的高校学生和社会人士提供了一份实用的学习指南,推动中华茶文化教育迈入崭新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周溯源,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农业考古》主编施由明等,在《农业考古》《社会科学动态》等学术期刊发表书评,充分肯定了该教材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教学适用性。周溯源在《底蕴丰厚、韵味绵长的中华茶文化》一文中,认为本教材对中华茶文化做出了清晰的梳理、精彩的介绍和传神的鉴赏,指出这是一部专业的茶文化教材,也是一本大众喜闻乐见、可读性强的普及读物。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引起广泛关注。施由明在《开拓中国茶文化教学新境界》一文中,将该教材和其他同类教材进行比较,认为它不仅有系统性、全方位、知识性,还具备新、深、通三大特点。

(编辑:付晓歌)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我校这本通识课教材将推出俄罗斯语、白俄罗斯语版 (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