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宋时磊:中国当代茶艺的概念起源、发展流派与争论评述
时间:2022-09-15 来源: 访问量:


摘要:20世纪70年代末,在中国文化复兴和文化自觉的总体背景下,“茶艺”概念最早由中国台湾省著名的民俗学家娄子匡等学者提出。茶艺概念意在与日本的茶道或者韩国的茶礼相区别,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茶文化主张,同时易被社会理解和接受。经过两岸学者的不断理论构建、知识层累、品饮实践,茶艺概念有了相对统一的内涵体认,进入21世纪后茶艺也上升到“学”的理论化总结。各类主体开始回溯中国茶艺的历史,从地域、民族、宗教等多个角度挖掘茶艺资源,整理茶艺要素,形成众多的茶艺流派。最后,梳理了当今对于茶艺概念起源时间、过于重视“技”而忽视“道”等方面的观点争论,作出中肯的评述性分析,认为茶艺概念是对中国茶文化的合理凝练和概括,是当代中国学者原创性提出的、已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概念。

关键词:茶艺学;文化复兴;茶艺流派;概念史;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与遗产保护研究”(20&ZD229)

【该文原刊于《社会科学动态》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