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武大茶文化中心两篇论文
时间:2022-09-13 来源: 访问量:

    近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4期出版发行,在“学术卡片”栏目转载我中心发表的2篇文章。这两篇文章是刘礼堂、冯新悦的《“一带一路”视野下西南茶马古道研究:回顾、反思与展望》,宋时磊的《近代中日茶叶市场国际竞争与日本的侵占》,分别原刊于《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思想战线》2022年第3期。

    《“一带一路”视野下西南茶马古道研究:回顾、反思与展望》一文认为,近三十年来,有关西南茶马古道的研究在古道时空范围的界定、古道商贸活动及其衍生问题、古道相关的考古学和文化遗产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也暴露出研究不够系统和规范、在地域和时段上出现断裂、不同学科之间存在壁垒等问题。西南茶马古道研究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采用“一带一路”的新视野,建立大地理、大历史、大文明的新思维,运用以文献整理为核心、多学科综合的新方法,如此方能凸显古道的价值与意义,提升研究的水平与格局。

    《近代中日茶叶市场国际竞争与日本的侵占》一文认为,近代中日相继开埠通商后,茶叶是两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商品,对外输出急剧扩大,成为换取外汇、支撑本土经济的重要途径。在绿茶重要销售地美国,两国展开了激烈竞争,可分为快速增长期、日本侵夺中国份额期、挤压下的中国衰颓期等三个时段。日本还将被割让的台湾殖民地作为茶叶生产基地,着手改良和改制,生产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红茶、乌龙茶和包种茶等。继而又借“九一八事变”契机,将东北变成日本茶、台湾茶的销场,利用关税提高、形象诋毁等手段,阻止南方茶叶向东北的输出,发起“东北向茶”运动,试图形成“日茶倒灌”的局面。不仅如此,在加拿大、俄罗斯等其他重要茶叶消费国,日本也展开了对中国茶的攻势,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威胁。